2013年12月16日星期一

「無膽」的人

一位相熟的銀行小姐告訴我,她將要做膽囊切除手術。

想起自己也是「無膽」的人。

1993年初,經常有間歇性腹痛 (肋骨之下,近中間位置)。家庭醫生為我安排一連串的檢查,又做了一次超聲波檢驗,結果發現膽囊有一粒小小的膽石。

據醫生解釋,膽石可以細小如沙粒,也可以大如波子;可能只有一粒,也可能有數十粒。大多數人的膽石是「沉默」的,無症狀,也不必採取措施,囑咐我小心留意。

由於當時工作很忙,正如俗語所謂「得閒死唔得閒病」,並沒有太著意。直到199412月的一個晚上,持續劇痛突然而來,結果在急症室過了一夜。

在急症室注射了止痛針,劇痛總算消失,以為可以有一段時間遠離痛楚,誰料到了19954月的一個夜晚,劇痛再度來臨,再次入了急症室

痛定思痛,出院後和家庭醫生商討病情,決定一刀了斷,把膽囊切除。

家庭醫生把我轉介到一位外科醫生,安排在58日晚上入院,59日早上九時做內窺鏡膽囊切除手術。

早上八時多已被推入手術室。冷氣很勁,全身赤裸裸,祇披著一件白袍的我,閉著眼在冰冷的手術床上發抖。

床邊幾位醫護人員在低聲細語,似乎在討論甚麼。隱若聽到他們談及台灣、日本和泰國等地方,和一些歌曲名稱。當聽到他們不斷的提及氣喘、窒息和死亡時,床上的我抖得更厲害。

麻醉師和醫生終於出現,麻醉藥很快把我迷倒。兩個多小時後,矇矓中睜開眼睛,感覺很好,沒有氣喘、沒有窒息。

翌日臥在病床上閱報,才知道在入院當晚,一位名聞香港、台灣和日本的著名女歌星在泰國因氣喘、窒息而死亡。

從此,每當報章/電視台報道她的歌迷悼念她的忌辰時,總會想起自己是個「無膽」的人。

圖片中哪粒黑色的東西就是當年使我痛得死去活來的膽石。膽囊切除了差不多二十年,再沒有腹痛過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